English

映照灵魂的镜子

——24集电视连续剧《月落长江》笔谈
2000-1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两个鲜明的女性形象

胡家龙

电视剧《月落长江》以其题材、故事的特殊性而给人以深刻的印象,同时,它也在其尖锐复杂的矛盾冲突和传奇般人物命运的变迁中,展现了像席小容、于虹这样个性鲜明、富有内涵、所见不多的人物形象,给人耳目一新之感。

席小容和于虹出身不同:一个是外逃的资本家之后,一个是接管了工厂的党委书记的女儿,一个美丽、贤淑、大方,一个任性、骄横、但也不乏善良,她们虽然性格不同却是好朋友,还有着两个共同的好同学——匡逸夫和庄楚。故事从他们的友谊中展开,又在他们的重归于好中结束。他们经历了美好的纯真年代,也经历了爱与恨的交织、情与欲的冲突、忠诚与背叛的选择……然而,最终他们彼此宽容的手还是握在了一起,友爱之心连在了一起,人间真情融在了一起。

在这中间,席小容和于虹的性格在其原有基调上逐渐凸现出来。席小容勇敢接受匡逸夫的求爱并与他结合,她深知于虹同时爱着匡逸夫,但她坚持自己爱的选择。而于虹则在此时对席小容生起深深的恨意。发展到后来,于虹不惜一切手段来打击席小容,试图夺回匡逸夫的爱。在爱情的纠葛中,两个好朋友越走越远。席小容身处逆境,艰难守望,表现出了坚韧不屈的品格;于虹面对婚姻的不顺、爱情的失落,施展权术,夺取权力地位,在抗争命运的过程中走向政治的沉沦和精神的滑落。

通过24集的容量,作品不仅为席小容、于虹性格的逐渐丰满提供了较多的铺陈和色彩渲染,而且为两个女性形象的塑造作了较有深度的开掘。特别是通过对那个特殊年代里正与邪、善与恶、美与丑的斗争的描写,通过对嫉炉、仇恨、出卖、背叛、阴谋等思想、情感和行为的揭示,使得两种形象对比更为鲜明、意蕴更为深刻。

尤为可贵的是,作品在最后把席小容的性格写得更为独立,把于虹写成经过艰难的改造后向着父亲和朋友的身边复归。这就提示人们,她们在告别痛苦的岁月,她们在随着时代前进。

爱的意蕴

王啸文

看完24集电视连续剧《月落长江》,不禁联想起莫里哀的那句名言:“爱情是一位伟大的导师,教我们重新做人。”无论编导者的创作动因是什么,窃以为该剧中这个意蕴是十分明显的。

该剧是以20世纪4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中国社会为时代背景,描绘了长江之畔临江发电厂两代人的命运沉浮、悲欢离合、情感纠葛、矛盾冲突,讲述了他们色彩斑斓又情态毕露的爱情故事。从表面来看,全剧并无令人振聋发聩的情节主线贯穿始终,首尾呼应,编导者似乎信笔挥洒、未加经营。然而,细细品味,该剧则脉络分明、一线贯通。这根“线”便是“爱情”二字。由于该剧始终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,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,因而它所设置的条条爱情线索,皆沿循着时间的延伸和时代的发展,时显时隐,此起彼伏,像波涛推动,又逐步趋向深化。明月象征着爱情,时代则如长江之水奔涌向前。《月落长江》题旨取向的本身,就给人一种苍茫、沉郁、悲壮之美和不可羁勒的感觉,同时也奠定了它反思的基调和抒情的风格。

在剧烈的时代变迁中,深入地探究人性的内涵,透视人性嬗变的外因和内因,是该剧的又一显著特点。电厂老板席仁甫,在全国解放炮声临近之时携妻逃亡香港,一念之差将5岁的爱女小容留给妻妹慕容瑶抚养,引出了一场长达40年之久的欲爱不得、欲罢不休的爱情悲喜剧,从中,席仁甫的内心世界的变化亦暴露无疑。比之席仁甫和玉花、于振亚和慕容瑶,年轻一代的匡逸夫和席小容、庄楚和于虹,以及亚珠、来福、美珠、爱国等人的爱情波澜、情感纠葛,似乎更充满着曲折和带有时代的印痕。其中最为突出的当数于虹。她出身干部家庭,人长得漂亮,又有大学文凭,这让她引以为傲,为人任性而自私,为争夺自己的意中人匡逸夫,几乎到了不择手段的境地,“文革”中她离婚却在政治上一度辉煌,后来竟落得个锒铛入狱的结局,人性的嬗变使她痛苦地饮下一杯自己酿就的饱蘸着情与仇、血和泪的人生苦酒。

从总体上来看,该剧故事起伏跌宕、扣人心弦而又凄婉动人,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,给人回味,给人启迪,也给人带来颇多审美的愉悦。感到不足的是,全剧的节奏把握稍显拖沓,个别细节也值得推敲。但我深信,观众们仍然会喜爱这部充满着柔情、激情和真情的爱情剧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